我之前大概用了十几年的 Windows,最近入职了一家新公司,公司强制给我发了 M4 版顶配的 Mac,一开始非常不习惯,到现在也有 3 个多月了。这里和大家分享下日常工作中,Mac 和 Windows 到底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很多程序员、办公人员都偏好使用 Mac,以及 Mac 相对于 Windows 的一些优势。
一开始换过来非常不习惯,首先就是键位很奇怪,Windows 常见的 Ctrl 等各种快捷键都用不惯。后来我用了一个改键软件,把我常用的一些键位都改成 Windows 的操作逻辑,这是第一个让我用得舒服的点,改完之后就不排斥用 Mac 了。
很多人都说 Mac 的触控板好用,我一开始觉得跟 Windows 差不多。Windows 的触控板灵敏度更高,而且默认的可控性也比 Mac 好,比如三指四指的点击和上下左右滑动这类功能 Mac 默认都没有。有个叫 BetterTouchTool 的软件可以自定义触控板手势,但这是付费软件(100 多块钱),可以还原 Windows 的触控操作,我想等活动再买。
所以至少在触控板的功能性方面,我觉得它不如 Windows。 但它有一个好处——触控压感的操作非常舒服:我拖动一个东西,划到位置之后稍重按一下就行,手指不需要离开触控板;不像 Windows 那边需要先按一下点中,之后再滑动。
现在开发用的 Codex 客户端,包括 AI 等各种工具,这些 IDE 在 Mac 上的支持更好,性能和适配也更优。
Mac 这边一个特别好用的功能就是 Time Machine。它可以把完整的软件和配置都备份到一个移动磁盘里面。我在 Windows 里面没见过这么好用的功能。
Mac 的一大优势就是它很美观,动画非常优雅。尤其是三指上滑的手势,我属于那种没事都想滑着玩一下,苹果在动画和交互这一块的确是厉害。
我记得在最开始 5S、4S 那个时候,它的动画已经简直是碾压级别。当时我就有很多朋友或者同事,他们打开手机不是为了玩,就是为了看一下苹果那个解锁动画、锁屏动画。这个行为已经到了下意识的程度——很多人自己可能没发现,但没事就会这样把玩一下。以至于到现在,我也会经常用三指上滑的手势把玩一下。
其实这个东西我觉得不是很实用。像 Windows 那种可以在任务栏上按
Win + 1/2/3/4/5来切换打开的软件,我觉得那是更高效的方式。但 Mac 的动画更美观,导致人就一直想把玩。包括它整个页面的设计、图标,各种各样的设计,就非常的统一和美观。
Mac 各方面的硬件也是非常的顶级:
如果你想买一台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笔记本,那基本上就是 MacBook Pro 16 寸。
如果你用的是 M 芯片的 Mac(ARM 芯片),那还有一个好处——可以直接安装手机的 APP。
比如说我在 Windows 上想用米家来控制扫地机器人扫地,或者看一下外卖有没有挂在门把上,是没有办法的,只能用手机。但在 Mac 上,我可以直接在应用商店里面装个米家就行了。这就是 ARM 芯片的好处,加上整个生态的打通,体验非常好。
别家软件对 Mac 的适配也是顶级的。
比如小米互联软件,它在 Mac 上面可以直接通过 Mac 的解锁方式(指纹)去解锁手机。而在 Windows 上用这个连接手机,我最烦的就是——都已经连上手机了,还要去手机上输入密码解锁,然后才能在电脑上操作手机。这不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吗?我都在手机上解锁了,那我直接在手机上操作就好了啊。我要在电脑上操作手机,肯定是不方便操作手机的时候,但这时候你还让我去手机上先解个锁,真是不知道怎么想的。
在 Mac 这边,直接用 Mac 的指纹就能解锁手机,然后继续操作,体验非常好。
这应该说是我的缺点,不是笔记本的缺点——它太贵了。
如果你是从 Windows 换过来,有很多东西还是不太习惯的:
原创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腾讯云开发者社区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如有侵权,请联系 cloudcommunity@tencent.com 删除。
原创声明:本文系作者授权腾讯云开发者社区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如有侵权,请联系 cloudcommunity@tencent.com 删除。